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大德之「生生」──大德二十週年感言

臺北榮民總醫院大德安寧病房安寧緩和教育師 黃柏璣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大德二十年了,從開辦初始的篳路藍縷一路走來,逐漸成長茁壯,至今在國內已是受到肯定的安寧療護單位,這是靠每一位「大德人」無私的付出與愛護,「大德」成就了這群人,這群人也成就了「大德」。「大德人」的存在是為了我們照顧的「人」,而不是只照顧病人的「病」,大德亦是一個大家庭,這個家庭目前承先啟後地在安寧療護上努力著,相信未來也會持續下去。

二十年對天來說不過是「一運」,對大地來說是二十次的冬去春來,對人來說或許是一個重要階段,也可能成就一件人生大事,比如弱冠成年、成家立業......,二十年的意象或意義是什麼呢?春秋時期越王句踐「十年生聚十年教訓」用二十年光榮復國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這過程是經歷艱辛刻苦、臥薪嚐膽的成果,?非天上掉下來的;大德亦二十年了,從開辦初始的篳路藍縷一路走來,逐漸成長茁壯,至今在國內已是受到肯定的安寧療護單位,這是靠每位「大德人」無私的付出與愛護,「大德」成就了這群人,這群人也成就了「大德」,「大德」二十年來於安寧療護默默做為先趨著實不易。

大德病房之名取於〈易經.繫辭〉下篇的「天地之大德曰生」,天地最美的本質與恩惠在於「生」,台灣安寧之母趙可式博士曾簡潔的用「生生世世」(三三四四)對安寧療護提出解釋,也就是善終、善別、善生(三),身心靈三平安(三),四全照顧(四),四道人生(四),這是安寧療護所要達到的標的,也是人由「生」到「死」圓滿的方法。〈易經.繫辭〉上篇言到「生生之謂易」,這與下篇的「天地之大德曰生」是可相互對應的,生命的存續及功能、生長的動能,造成了生生不息的循環,這種循環是「美」的本質,也就是「道」的本質。兩者的交相呼應,讓我們知道在「大德」做的是最美的事,也提醒我們對於「美」這個使命要有「敬」的態度,更期許著我們這樣的使命、這樣的態度應該生生不息的延續傳承,由「美」的使命,做著「善」的事,付出自己的「真」心誠意,這就是安寧療護的道。道字拆開來說是首與?,指為「首要而行」的意思,所以還要說一次,能這麼做,著實不易,但「大德人」有心,一切都是為了我們照顧的「人」,而不是只照顧病人的「病」。

團隊的溫暖是每個成員共同的感受與支持的來源,也是難能可貴的共同意識,大德是一個大家庭,這個家庭目前承先啟後地在安寧療護上努力著,相信未來也會持續下去,二十年的意象或意義到底是什麼呢?我想,在大德來說就是真、善、美的集合與殷許下一個二十年的經營及傳承吧。祝大德二十歲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