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有緣大德走一回

臺北榮民總醫院大德安寧病房宗教師 釋法成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大德病房是修行「四道人生」的道場。安寧療護所倡導的四道人生即「道謝、道愛、道歉、道別」,我在安寧病房深刻體會到其中的重要性,也領悟其真正的涵意。「道謝」乃表達看到對方的辛苦與重要;「道愛」是讓對方了解自己是珍愛對方的;「道歉」是一種和解、放下,並不一定要說出事件,而是至誠表達從小到大有過失處請求原諒;「道別」是祝福,針對病人不放心、放不下之人事物,向他承諾將盡所能協助完成並祝福他平安。透過表達「道謝、道愛、道歉、道別」,讓彼此無憾,才真正能達到安寧目標「善終、善生、善別」。

欣逢大德病房邁入二十週年,回顧自己來此也有十五年了,與其說在此服務,不如說在此學習與實踐生死教育。記得大德病房十週年慶時,我寫了一篇文章「大德病房是我的修行道場」,至今這個信念還是沒變。

常在病房中聽到家屬會擔心為病人做的醫療決策是否合宜?是病人真正想要的嗎?尤其當病人到了臨終階段時,家屬常常會以負面的想法來責備自己。

安寧療護所倡導的四道人生即「道謝、道愛、道歉、道別」,我在安寧病房深刻體會到其中的重要性,也領悟其真正的涵意。「道謝」乃表達看到對方的辛苦與重要;「道愛」是讓對方了解自己是珍愛對方的;「道歉」是一種和解、放下,並不一定要說出事件,而是至誠表達從小到大有過失處請求原諒;「道別」是祝福,針對病人不放心、放不下之人事物,向他承諾將盡所能協助完成並祝福他平安。

「王婆婆」失智、臥床多年也無法互動;晚期因腎臟衰竭,醫師建議洗腎,女兒認為母親年邁,又多重器官衰竭,為了愛她不希望母親再受折騰,故決定不洗腎,採取安寧照顧。隨著病情進展,女兒向我表示,不知道自己的決定是否做錯了?不知道自己的決定是不是母親的意願?母親會不會生氣?此時,我引導女兒去思惟,當初為母親做的決定是什麼動機?母親過往在看到親友重病時,她自己又是如何看待?我漸進引導女兒表達自己對辛苦媽媽的感謝;表達對媽媽的愛;對於自己為媽媽所做的醫療決策,若與她的想法相異,衷心跟她道歉請求原諒;並告知在未來的日子一定會繼續陪伴她、祝福她平安。

因為了解「四道」的重要,有次回家從嫂子那裏得知,因母親無心的一句話,讓姑姑產生誤會,使她覺得委屈,不被看重而傷心難過。當下請嫂子第二天陪母親去姑姑家,雙方當面說清楚請求諒解;之後,姑姑因病往生,母親也覺得還好當初雙方有和解而感到欣慰。

自己若不是從事安寧服務,真的無法體會「四道人生」在生命面臨末期時的重要性,一般總會認為對方應該知道我的想法,了解我對她的愛,一句話或任何小爭執沒這麼嚴重吧!但透過表達「道謝、道愛、道歉、道別」,讓彼此無憾,才真正能達到安寧目標「善終、善生、善別」。

感恩大德,讓我有機會在此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