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用愛陪伴,用心傾聽 共同跨越生命的恆河

臺北榮民總醫院大德安寧病房護理師 楊婉伶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身為安寧共同照護護理師的我,從接觸安寧療護15年來,我的心也不曾改變,我的原則就是盡量做我能做的,陪伴、是傾聽、是共在與同理是我的工作;讓我參透了生命尊嚴與存在價值的病人與家屬是我感謝的老師;大德安寧團隊則是我永遠的家人。

有一佛典故事是這樣的,印度有一位信樂佛法的國王,名叫波斯匿王。有一天,他聽佛陀開示:「人的生滅心當中有一個不生不滅的性,如果能見到不生不滅的『性』,那我們的生命就無窮無盡了。」波斯匿王搔著頭,想了很久,還是不明白箇中道理。於是,請示佛陀其中的含意?佛陀就問:「大王,你現在多大歲數?」王回答:「六十二歲了!」佛又問:「大王,那你從出生到現在,總共看過幾次恆河呢?」王回答:「第一次是在三歲的時候,以後還看過很多次。」佛又問:「請問大王,你從三歲時到六十二歲,身體老了,皮膚皺了,但是能看恆河水這念能知能覺的心有變老,有變皺嗎?」波斯匿王沈思了一會兒,說:「沒有!能看恆河的這念心,沒有變老,也沒有變皺。」佛說:「會變老、變皺的就是生滅的有為法。不會變皺、變老不就是不生滅嗎?」波斯匿王一聽恍然大悟,便說:「對啊!這個心就是不生不滅,我還有什麼不明白的呢!」

現在身為安寧共同照護護理師的我,從接觸安寧療護15年來,我的心也不曾改變,我的原則就是盡量做我能做的,面對病人與家屬間情感拉扯,家人至親病入膏肓,惴惴終日,陷入深沉的徬徨無助,病人也害怕失去、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才是對生死存亡惶惑恐懼的原因,也是無法泰然看待生命消長的因素。我的工作是陪伴、是傾聽、是共在與同理,感謝許許多多的老師(病人與家屬)讓我陪您參透了生命的尊嚴與存在的價值意義,還有大德安寧團隊是我永遠的家人,我愛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