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大德曰生

前臺北榮民總醫院大德安寧病房護理師 吳深潔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在大德病房的時間不長,應該是我人生最精華的時段。當時是自願請調,我記得當時在血液科,好不容易想在大夜下班後,好好陪伴因異體骨髓移植產生肺纖維化又合併血癌再復發的阿龍,卻在交班後他立刻CPR,阿龍嘴角流血,肋骨壓斷,仍無法挽回年輕的生命,我當場痛哭不止,我不想其他病人再受相同的苦,所以我立志進大德病房。

我進大德病房後,花3個月確認這病房還是人間,只是病人和家屬更真實的與我們活在一起,我們一起笑一起哭,一起面對人生難解的習題,一起學習如何調適摯愛逝去的傷痛,這其中大德團隊成員彼此支持的力量,成為我盡情盡心陪伴病人最有力的後盾。我原不是穩定的人,但現在的工作場所,我讓人感到我是有耐心,是安定的。其實是在大德期間,我受到病人老師,一次一次以身示教,他們教我愛惜自己與把握人生,縱然得病不幸,只要「認」,一切又會有不一樣的風景。也學習團隊成員彼此開放坦誠的溝通,從中知道自己的盲點,一點一滴修正自己的信念,讓自己成為「自發電。」

想想,我何其幸運,在人生的旅途,有一段在大德的日子。如今,我就像一棵小苗,植入異鄉的土地,等待長成大樹為人遮蔭。而大德邁入20年,相信會有更豐富的經驗,為更多病苦的人提供一個「身心靈平安的休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