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大德的一滴水

臺北榮民總醫院大德安寧病房臨床心理師 王欽毅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從「生命」到「死亡」的歷程有如一滴水,來自原初再回到原初,「界限」除了讓自己知道自己外,不過是讓自己異於他人,世界也因為相異而變得多采多姿。在大德的這段日子裡,有人堅持的抓著,有人順其自然,有人把身體交給醫師、心靈交給自己的信仰,讓我有機會與各種不同的生命交流。「界限」讓世界變得多元,「相融」讓世界變得安適。感謝來大德的諸位大德,也感謝大德團隊的每一位夥伴與前輩,在這特別的日子裡,希望能把自己在大德的感觸與所得,化為感謝大德的生日禮物與大家分享。

當來自各地的水蒸氣逐漸上升到天空,便逐漸凝結成一滴水,如果這滴水有意識的話,相信它會知道自己是一滴水,但已經不知道真正是來自哪裡了?也不知道自己有摻雜著多少其他的物質。

「生命」有如一滴水,隨著風到處旅行,有時碰到其他水滴相互交融,有時碰到烈陽就逐漸縮小,有時遇到可以融入的物質,水滴就變得更豐富。有一天,水滴掉落下來,有如「生命」即將結束,如果掉落在大海或是河流裡,這滴水是否會說自己是海、河流或是一滴水?還是這滴水的意識回歸到原初,被融入到海裡或河流裡?

從「生命」到「死亡」的歷程有如一滴水,來自原初再回到原初,「界限」除了讓自己知道自己外,不過是讓自己異於他人,世界也因為相異而變得多采多姿。如果可以好好欣賞世界色彩的美,將能看到自己也是創造這色彩的一份子。

「界限」是可以任意調整的,當視他人為善時,「界限」的圍籬也就跟著打開。有位安寧病房的病人跟我分享,他發現當自己不再在意了,好像甚麼好事都陸續的降臨到他的身上。我好奇的問:「甚麼意思?」他說:「當我不在意時,就看到更多的東西,也有更多的感觸,就像來看我的醫護人員、志工,好像自然而然停留的時間增加了,來的頻次也變多了,談話的內容也更豐富了。你說,這是不是很有趣!」

在大德的這段日子裡,有人堅持的抓著,有人順其自然,有人把身體交給醫師、心靈交給自己的信仰,讓我有機會與各種不同的生命交流。「界限」讓世界變得多元,「相融」讓世界變得安適。感謝來大德的諸位大德,也感謝大德團隊的每一位夥伴與前輩,在這特別的日子裡,希望能把自己在大德的感觸與所得,化為感謝大德的生日禮物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