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大德家園有您真好!!

臺北榮民總醫院大德安寧病房社工師 蔡美惠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一頭栽入安寧,我自己在做甚麼,直到現在仍默默耕耘著夢土,能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且得到支持,是幸福的,我很珍惜且感恩。廿年來,團隊成員不少人事更迭,令人感動的是第一期志工仍有14位夥伴堅守服務崗位,與大德一同成長,累積生命智慧。她們穩定服務的凝聚向心力多賴護理長如慈母般地支持與包容及歷任組長的帶領;病房的行政事務亦有賴大德安寧療護發展基金會秘書、釋法成師父及王欽毅心理師像家人般聆聽志工們的心聲,並分享照護臨終病人的挫折與收穫。還有默默關心志工並提供醫療諮詢的林明慧主任及吳彬源醫師,有他們專業的身心加持,讓夥伴們的安寧服務更長久。

84年初進北榮時好奇地詢問資深同事:「妳怎麼能夠在一個機構待那麼久?甚麼因素讓妳做這麼久?」她說:「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勝於時間長短!」。猶然記得趙可式老師分享團隊為病人圓夢——曬太陽故事:團隊將病人推到高樓林立的台北街道,找到一處有陽光的地方,見到她被暖陽滋潤幸福的臉龐......,而一頭栽入安寧,我也如那位同事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直到現在仍默默耕耘著夢土,能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且得到支持,是幸福的,我很珍惜且感恩。

廿年來,團隊成員不少人事更迭,令人感動的是第一期志工仍有14位夥伴堅守服務崗位,與大德一同成長,累積生命智慧。自86年開病房至105年共招募四期志工(目前第五期訓練中),志工平均服務年資14.7年,她們穩定服務的凝聚向心力,多賴林瓊玲、張靜安、陳小妮三位護理長如慈母般地支持與包容;也仰賴歷任組長:陸金竹、齊瑾瑜、陳鑾娥、胡雲孩、劉朱珠、蔣秀恩、鍾鳳玉、鄭春香、尹雄與王麗惠,她們額外撥時間,關心夥伴服務的挫折,噓寒問暖其惱人家務事,更兼負起團隊與志工的溝通橋樑,帶領夥伴輔助團隊為病人/家屬提供人性化之照護、舉辦病房節慶活動、心願完成與遺族關懷陪伴;大德安寧療護發展基金會秘書李俐娟女士、周安宜女士、釋法成師父及王欽毅心理師像家人般聆聽志工們的心聲,並分享照護臨終病人的挫折與收穫。還有默默關心志工並提供醫療諮詢的林明慧主任及吳彬源醫師,有他們專業的身心加持,讓夥伴們的安寧服務更長久。大德團隊真的如家人般,相扶持!

大德20歲了,團隊合力建構的制度已臻完善成熟,是國內標竿學習與交流的優質團隊,然不少團隊夥伴邁入中年(志工進入輕老年),其個人也經歷過親人死別的生命淬煉,造就盡人事、順天命的生命觀,思慮周延、善解與接納他人,能夠因應現實考驗,但少了點年輕活力的熱情,祝福邁入另一個十年,持續栽培後進與傳承,留住新血與注入熱情,讓大德枝葉更濃蔭扶疏。

感恩廿年來每一位駐足大德家園的長官、夥伴與病人/家屬,同心合力灌溉每一畝心田,成就臨終修道場,傳遞愛與溫暖予我們的生命老師,滋養豐富我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