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您我交會互放的光芒:啐啄同時──大德二十週年慶

臺北榮民總醫院大德安寧病房主治醫師 吳彬源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從事安寧緩和醫療,我們在大德交會時,那此時也就確確實實是彼此生命周期的唯一一會了。然而這絕無僅有的一會雖令人由衷的悲傷,但卻也讓人看到生命的最後竟然真的會有光輝。歷任院長,主任和醫院長官的寬廣胸襟是讓大德能發光的重要原因,願意讓大德超越健保制度給付讓病友和家人保有最珍貴最人性的最終日子,這創造了北榮和大德能超越財團法人醫院等同儕。資源協尋者的社工師、支持陪伴角色的志工、諮商與關懷協助的心理師、安寧照護作為志業的護理團隊,靈性的引導的宗教師與氣功師是恆久的力量,驀然回首竟與這群夥伴在大德二十年,能相會二十年實在是個奇特的緣。

總說是一期一會,但現今網路時代很難體會它的深意,尤其當家庭醫學部的醫師,通常病友來門診或健檢,之後病人會回來繼續門診追蹤,兩週後病友再出現時,我們會覺得如此的理所當然,如果沒有安寧緩和醫學的話。

從事安寧緩和醫療,這種感觸就很深刻了,病友和家人通常經過了烽火連天式的煎熬與治療,我們在大德交會時,那生離死別滄桑感竟會油然而生,彼此還有多少個明天呢?也許下一刻就不會再呼吸了,那此時也就確確實實是彼此生命周期的唯一一會了。

二十年來我們有各行各業各年齡的病友,有九十幾歲的紅衛兵,有小學三年級的資優生,有花樣年華的醫師娘,還有剿匪抗戰的士官長等等,然而他們最後的面容竟然都可以是心滿意足的微笑,一個人最後能身心放下是何等美好的事?那轉身而去的身影卻是剎那間美的永恆,而這種由病友親身示教的靈性光輝也只有在大德有較大的福德可以領受。

是的,死亡是很近了,那彼此就不須帶著任何偽飾和矜持的面具相處,因為沒時間可以去浪費,家人和病友較有心靈的交會,通常給我們很大的啟示,有一天我們終將是病人或家屬,我們能有如此的愛嗎?而最讓人感動的是有一天去看會診:醫師,我先生數年前成您們的照護,這次換我本人要拜託您們團隊了。

歷任院長、主任和醫院長官的寬廣胸襟是讓大德能發光的重要原因,從程東照院長起,歷任院長始終讓大德超越健保給付制度,讓病友和家人保有最珍貴、最人性的最終日子,這創造北榮和大德能超越財團法人醫院等同儕。

驀然回首竟與這群夥伴在大德二十年,看看社工師,一天到晚只知道替病人找資源,帶領志工,陪伴家屬,支持團隊成員,卻忘記自己有沒有人陪伴和支持?心理師整天微笑地做心理諮商,永遠支持著病人、家屬和團隊成員在這困難的時候有個健全的心理,未知心理師悲傷的時候要找誰諮商?護理師從一頭烏黑的秀髮做到有抬頭紋了,還在病人的身心靈打轉,寫完記錄晚點下班就算了,放假還帶小孩來醫院做功課,安寧緩和教育還有比這個更成功的嗎?現今社會汲汲營利已來不及了,竟有志工替臨終病人免費理了二十年髮,熬了二十年粥,燒了二十年養生茶,還帶病人死前去卓蘭看種物,還有其他不計代價自掏腰包的服務,這真令人敬佩;還有宗教師和氣功師,這靈性的引導和無形的感應讓一年250人,20年就5000人的病友安然歸鄉,這光,安定了病家,也安定了工作人員,這也是最恆久的力量,因為宗教師沒有白髮。

二十年了,在大德遇到眾多種種發出光輝溫暖的月亮和星星,於是在自己短淺薄的生命之流竟然有機會因而也輝映出光芒,這是何等的奇異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