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唇輔相連 大德一心

財團法人大德安寧療護發展基金會行政秘書 李俐娟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臺北榮總因應民眾對安寧療護的需求,於民國86年7月開辦大德安寧病房,致力宣導並實踐安寧療護理念,為使安寧緩和醫療工作能永續經營即於民國92年6月成立「財團法人大德安寧療護發展基金會」,期能協助推動安寧療護的發展。期間基金會資助聘用病房所需專業人員:臨床心理師、美術療育師、宗教師、物理治療師、音樂治療師、護理佐理員及資助購買特殊醫療器材......等,種種都是為達到提升末期病人生命品質為最終之神聖使命。

本著大德病房安寧團隊醫護同仁照護病人的特質性,讓許多病人家屬即便親人已往生,卻都懷著感恩的心,感激醫護人員對親人的細心照顧,對無助家屬的貼心關懷,基金會更適時提供亟需的貧困急難補助,紓解家屬的困境。

基金會的捐助善款中,家屬的回饋即佔了近七成,亦包括許多社會人士的善心捐助,不論金額多少都是一份愛心,對每位捐款者都心懷感恩,當然基金會幾位董事不遺餘力的持續贊助,更是最強有力的支持後盾。

藉由基金會的資助,不但加強了大德病房的硬體設備,使得照護品質提昇以及醫護人員在臨床工作上更能得心應手。尤其眾多家屬反應,當病人置身在由善心人士捐助的超音波沐浴機中,洗一個澎澎浴澡的感受真是從未有的經驗,更暫時忘卻了病苦......,另有資助病房節慶活動及病人的心願完成,總是那麼令人感到溫馨感動。在推展安寧療護業務上,基金會資助印製相關衛教單張外,更出版安寧緩和作業手冊及衛教手冊、大德美感記事等刊物及大德之愛季刊,提供予民眾參閱,以達到宣導之效。而在基金會作業中,每一筆支出費用都是慎用及細心的會計作業,每一份捐款收據都是用滿懷感恩謝意的心寄出。

感謝在基金會工作的這段期間,有幸與許多可敬的大德病房安寧團隊醫護同仁共事,一起努力灌溉這塊福田。自己的雙親亦在工作期間先後享受到安寧療護,讓身為子女的我感到欣慰無憾。時光荏苒,自己在大德基金會工作倏忽已十餘載,在這當中最大的收穫即是體認到人生終點「安寧」二字的涵意,看到人生「無常」的變化,相較之下更能珍惜自己當下所擁有的一切,亦以自身能為安寧療護盡一份心力為榮。今逢大德二十,基金會一路相伴而行,期許大家一起繼續為推動安寧療護這份莊嚴神聖的工作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