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賀~大德病房轉成人禮!

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督導長 陳美碧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時間過得很快,猶記得當時曾參與的是大德病房七週年慶祝活動,轉眼間已成立二十週年了,短短這十多年的轉變,盡管時空轉換,人物也略有所變動,但不變的是大德醫療團隊提供病人及家屬的最優質真心照護,以及肩負全院同仁安寧療護教育訓練的重責大任,每當醫院評鑑來臨時之加場推廣,到現今的安寧療護已深植榮總人的心中,看出醫療照護團隊推展之具體成效,時值大德病房轉大人階段,真是可喜可賀!未來付予的責任就愈來愈重要了!

值得一提的是,醫療團隊對末期病人及家屬品質掛保證有口皆碑,更是各機構甚至是國際人士爭相模仿學習的標竿,在曾是大德家族成員的我,實是與有榮焉!尤其感動的是,護理人員在照顧末期病人時,對病人因生命的有限性,在其和家屬最無助時就像他們的一根浮木,害怕稍有怠慢將留下無法彌補的遺憾與悔恨,促使其常思索在情感上是要自我隔開或予積極涉入的困境,所幸大德有很優質的團隊給予極大的支持與後盾,使得護理人員在照顧病人的過程中,或許自己過去的傷慟也有可能被療癒,更由過去遺憾的力量形成今日照顧病人的動力,因而找到了生命/專業的出口,使得專業自我得以延續,對同仁更甚於家人的付出真是令人佩服與驕傲!

在安寧療護照顧的場域中,護理人員常在想:「能為病人多做什麼?」但當面臨死亡如此接近時,自己亦同樣會有死亡的恐懼與焦慮,因此,非常能去體會病人的立場,和其分享彼此內在的自我,且在互動的過程中彼此找到了蛻變的力量,並透過專業自我與個人自我的連結,能更用心且敏感地去瞭解病人和家屬的需求,提供更寬幅的照護,而達到彼此身、心、靈及社會平安之境界。最後敬祝大德病房20歲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