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大德之愛 永誌我心

臺灣安寧緩和護理學會理事長

前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督導長 蘇逸玲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我在大德病房擔任業管大德病房的督導長十數年,直至前年屆齡退休,經驗無數,看過病人也無數,當自身也面臨親人的生死轉折,但看發生在別人身上叫「經驗」,可是一旦發生在自己的至親,那才是無法取代的「體驗」,此體驗與安寧療護「生有涯大德無涯」代代傳承相續的精神,如何幫助減少或解決他們的痛苦一直是我與安寧團隊不懈的努力。我有幸曾為大德安寧團隊的一份子,往後仍認真持續敲此安寧之鐘,只因「生有涯大德無涯」啊!

算一算,大德病房成立就要滿20年了,往事歷歷猶如昨日。這期間我有幸共同參與,由當時身為感染科病房的護理長,接續擔任業管大德病房的督導長,直至前年屆齡退休。

接觸安寧,其實是一連串善因緣的脈脈相承,譜成了動人的樂章。回首數十年前我受到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法師的佛法薰陶,蓮花基金會陳榮基董事長推展佛教臨終關懷的啟發,在陽明大學聆聽趙可式教授、賴允亮醫師共同開辦的生死學,這些種子點燃並帶領我走入安寧療護的領域。透過前輩的教誨及醫院業務安排,讓我結合理念與實務踏實走入大德病房。

近20年來,參與安寧療護讓我有幸服務許多癌症末期及非癌症病人(尤其愛滋病人),也同時見證了他們人生中的各種悲歡離合。在接觸病友及其家庭的經驗中,我深深體會除給予生理的照顧,減緩痛苦增加舒適感外,更需要心理、靈性的食糧來支持他們繼續完成生命的最後一哩路。

我曾協助一位雙盲的癌症末期病人助其完成心願。阿開是一位天生雙盲的音樂家,會作詞、作曲及彈奏樂器,因肝癌末期而轉入大德安寧病房,他表示願意接受截然不同的醫療思維,也欣然直視自己人生的盡頭。當他入住第七天時,我突發奇想問他:「來舉辦個別開生面的音樂會如何?」沒想到他立即答應,並且請來Good TV台的主持人共同討論相關細節。

10天後,在中正樓一樓大廳搭起舞台,除了以阿開為主軸的個人獨奏,並邀請五隻眼睛合唱團(唱「你是我的眼」)表演,節目充實扣人心弦,臺下約500觀眾無不感動落淚。我擔心他體力不支,坐其身旁不時幫他按摩,阿開對我說:「我何其幸福,有督導親自幫我按摩肩膀解除痠痛,協助我完成此生最後的心願。」也在這一天,他與眾多好友一一道別,告訴大家他心已無礙,將要投入上帝的懷抱。三天後,阿開安祥離世,讓我極為佩服他面對死亡的坦然與勇氣。

我在大德病房十數年來,經驗無數,看過病人也無數,在病友接近生命的盡頭時,如何幫助減少或解決他們的痛苦一直是我與安寧團隊不懈的努力。透過與臨終病人近距離接觸給了我內心無限的衝擊與反省,世事多變,無常不期而到,也更堅定我在這方面的投入。尤其當自身也面臨親人的生死轉折,但看發生在別人身上叫「經驗」,可是一旦發生在自己的至親,那才是無法取代的「體驗」,此體驗與安寧療護「生有涯大德無涯」代代傳承相續的精神,不啻創造更高層面的人生價值。

逸玲有幸曾為大德安寧團隊的一份子,我曾盡力而為,往後仍認真持續敲此安寧之鐘,只因「生有涯大德無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