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回首來時路,展望未來──大德病房成立二十週年感言

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院長

前臺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 陳振文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榮總大德病房已成立20年,回顧來時路,是條辛苦的路,由初期戮力於使大德病房財務平衡至成立了「財團法人大德安寧療護發展基金會」以有效推動大德安寧療護發展事業。除了感恩多年來院內長官與歷任主任充分支持,社會各界人士持續關愛及奉獻;此外,大德病房團對同仁皆能不負眾望,包括醫、護、社工、靈性關懷、美術療育及志工團隊等齊心投入,皆能在病人及家屬的回饋中,感受到大家的努力不懈,這也是激勵與鼓舞彼此持續努力下去的原動力。期許臺北榮民總醫院大德病房能持續站在領導者的地位,甚至在國際上也有一定的能見度,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朝著下一個十年邁進。

時光荏苒、轉眼間大德病房已經成立20週年了。回想當年振文戰戰兢兢接下安寧療護科主任一職,迄今也已過15年有餘。光陰漸苒歷經眾多團隊夥伴努力及社會各界賢達奉獻之下,當年的年青醫師也蛻變成主任級的幹部,而榮總大德病房更邁入新的里程碑。

臺北榮民總醫院作為國家級醫學中心,以現在的標準回顧之下,當時的病房及軟硬體已具有一定規模。在蔡世滋前主任的開創領導下,大德病房扮演著臺灣安寧療護先鋒者的角色。振文歷任專任安寧療護科主任期間,國內安寧緩和運動已逐漸蓬勃發展。初時深恐有虧眾人託付,常常日夜思索如何大力推動大德安寧業務。初期仍然是健保制度下的試辦計畫,在給付上仍然無法支應當時病房支出,因而戮力用心控制成本,盡量使大德病房之財務平衡為長官賦予最大任務。並在時任張茂松院長的大力支持下,號召了許多社會善心人士及企業之愛心善款之挹注,排除萬難之下,於2000年成立了「財團法人大德安寧療護發展基金會」,也是當年輔導會所認可之最完整的架構,有效推動大德安寧療護發展事業,也順利的推展至今,亦證明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此外,當年奉長官核可,將一間雙人病房改建增闢為三個健保病床,希冀爭取更多資源來幫助需要的病人。

二十週年回顧來時路,確實是條辛苦的路,非常感恩多年來院內長官充分支持,歷任主任打下良好基礎持續茁壯,社會各界人士持續關愛及奉獻;此外,大德病房團隊同仁皆能不負眾望。謹守崗位,克盡職責。包括醫、護、社工、靈性關懷、美術療育及志工團隊等齊心投入,皆能在病人及家屬的回饋中,感受到大家的努力不懈,這也是激勵與鼓舞彼此持續努力下去的原動力。

安寧療護是近代醫學新興的專業領域,國內近年來對於安寧療護的認知已逐漸提升,雖然近年來已無法再與大德同仁並肩陣線,共同奮鬥,然對於大德病房20年來的努力成果仍同感與有榮焉。在未來,不論是安寧療護品質或是醫學研究的方向,期許臺北榮民總醫院大德病房能持續站在領導者的地位,甚至在國際上也有一定的能見度,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朝著下一個十年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