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安寧樂章在A211悠揚迴盪──大德病房成立20週年誌慶

臺北榮民總醫院社工組組長 鄒平儀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社工人員在安寧病房的核心任務是配合醫療團隊,為病人提供身心靈整合式全人服務,以及募集社區人力,將志工的助人情懷引入病房,讓親善而樸素的問候,更能貼近病人與家屬的心情。回首這將近20年的悠悠歲月裡,美惠社工師歡喜甘願地投身於病房,與醫療人員齊心同力為病人莊嚴慎重的人生謝幕階段而堅守品質,今年她同時榮獲了「臺北市優良社會工作專業人員」以及「全國公私立醫療機構社工專業人員資深敬業」雙重獎項,這歷經蛻變所展現的種種成果,可謂真實反映了大德病房「雙十年華」的樣貌一隅!展望未來,不論時間有多長、多久,深信這深耕安寧、實現善終的理想,終究會是大德病房永不止歇的精進目標…。

2002年曾以團隊成員的立場寫下了短文──「在這兒,我們同譜安寧的樂章」,慶賀大德病房成立5週年;2007年再書「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祝福大德病房10歲生日。而今2017年,大德病房以純熟穩健的服務模式邁向20週年,並充分實踐了全人、全家、全程、全隊以及全社區五全照顧的理念,於是,我感受深刻地喝采「安寧的樂章已悠揚迴盪在A211病房......。」

社工人員在安寧病房的核心任務包含了兩個面向,首先是配合醫療團隊,為病人提供身心靈整合式全人服務;其次是募集社區人力,將志工的助人情懷引入病房,讓親善而樸素的問候,更能貼近病人與家屬的心情。前者的運作係為社工同仁平日透過固定參與病房晨間會議、病人社會/心理/靈性照顧研討、科內/院際(視訊)個案討論、家庭諮詢、共同照顧小組交流、巡查病房以及必要的居家訪視等醫療團隊活動,而能適切扮演著病人和家屬情緒釋放、關係整合、資源連結等諮商、協調與支持者的角色。此外,亦可適時回應團隊成員的需求,成為彼此之間撫慰沉重、釋放感傷、相互激勵的媒介及催化劑。後者的執行則為大德病房開辦之時,即已啟動的志工服務。溫情送暖的內容從床邊關懷、輔助病人翻身、洗澡、按摩、修剪指甲、籌辦節慶活動、整理病房附設的花圃、協同醫護人員為病人完成心願、居家探訪,乃至於遺族的電話問候等可謂包羅萬象。這兒的志工平均年資將近15年,更在2003年獲得了臺北市政府頒發「衛生保健志工團隊楷模」獎,探究這高度歸屬、維繫士氣的緣由,必然與社工同仁持之以恆的引導示範、支持鼓舞等管理作為有關。

美惠社工師在1997年7月大德(安寧)病房成立之初,即主動表達願意負責安寧緩和醫學科的意願。回首這將近20年的悠悠歲月裡,眼看她歡喜甘願地投身於病房,與醫療人員齊心同力為病人莊嚴慎重的人生謝幕階段而堅守品質,也喜見她從探索、成長、淬練到成為安寧療護領域中的社工專業指標、臨床教師、資深督導以及團隊相互教育的必要成員。今年她同時榮獲了「臺北市優良社會工作專業人員」以及「全國公私立醫療機構社工專業人員資深敬業」雙重獎項,這歷經蛻變所展現的種種成果,可謂真實反映了大德病房「雙十年華」的樣貌一隅!展望未來,不論時間有多長、多久,深信這深耕安寧、實現善終的理想,終究會是大德病房永不止歇的精進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