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安寧病房20週年 20週年專文

大德病房20週年──感恩有您

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督導長 齊珍慈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感念安寧緩和醫療的先知與前輩篳路藍縷創建大德病房,更感謝在這7,300多個日子裡,陪伴無數生命末期病人及家屬共度人生最後一哩路的無名英雄們,因為有你們的堅持與付出,協助病人面對自己人生最後一段旅程而不害怕,更讓家屬找到與親人道歉、道愛、道謝與道別的方向而無遺憾!期盼未來在安寧團隊共同的努力下,能夠破除更多的迷失與克服更多的阻力,讓所有生命末期的病人與家屬皆能接受到最適切的安寧緩和醫療,亡者得以善終,生者得以善別。

10年前爸爸突然罹患肝臟腫瘤末期,於住院28天後往生,在他生命的最後幾天有緣與大德病房的釋法成師父結緣,在師父的指引下,讓身為家屬的我們能夠安心與父親告別,也讓爸爸能夠放心的往另一個國度而去,這是身兼護理專業人員與喪親家屬兩種角色親身所經歷的第一次「善終與善別」,雖然心情是如此傷痛,但心境卻是如此平安!

自103年接任大德病房業管督導長至今,在每次參與安寧團隊會議或個案討論的過程中,無時不看到團隊的用心與落實以人為本的照護理念,目標都是為了讓病人安心走向人生終點及撫慰家屬的心靈。如果說每個人離世的時間點早已有定數,安寧緩和醫療的目的是能夠以安寧團隊的專業知能與發自於心的關懷,協助病人緩和疼痛與不適,有尊嚴地、自然地走向生命的終點,而非消極地將病人置之不理。

時光荏苒,大德病房成立已20週年,感念安寧緩和醫療的先知與前輩篳路藍縷創建大德病房,更感謝在這7,300多個日子裡,陪伴無數生命末期病人及家屬共度人生最後一哩路的無名英雄們,因為有你們的堅持與付出,協助病人面對自己人生最後一段旅程而不害怕,更讓家屬找到與親人道歉、道愛、道謝與道別的方向而無遺憾!在這時光的軌跡中,雖然人員有所異動,但大德所秉持的「大德曰生」的理念卻更加發揚光大,無論您是凡夫俗子,或是達官貴人,當您來到大德,您就是這天地之間最重要的!安寧緩和醫療理念推展已近30年,其所提供服務的範圍從癌症至八大非癌的病人,服務的模式由安寧病房發展出安寧共照與安寧居家,但於臨床仍有許多窒礙難行的困境與束縛,期盼未來在安寧團隊共同的努力下,能夠破除更多的迷失與克服更多的阻力,讓所有生命末期的病人與家屬皆能接受到最適切的安寧緩和醫療,亡者得以善終,生者得以善別。最後再次獻上我滿心的感念與祝福,大德20週年,生日快樂!